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教程 >

隶书相关知识

点击数:684次时间:2017-01-25

http://www.shufaai.com/ 华夏书法

?? ? 隶书起源于战国时期,是由篆书演化而来的一种庄重典雅的字体(图6—4、图6—5)。隶书体势宽扁,讲究“蚕头雁尾”、“一波三折”,因简捷易学、艺术实用而广受喜爱(图6—6、图6—7)。隶书的学习可从汉隶人手。

?

隶书相关知识

  一、隶书的用笔技巧

  (1)点画隶书的点有竖点、横点、撇点、挑点及捺点等。书写时多宜落笔重而收笔轻。

  (2)横画隶书的横画一般有平横和磔横两种。平横一般较短较直,收笔较轻;磔横收笔时要逐渐加力然后提起。横画起笔时用力稍重可调节笔尖从多角度切人。同一字中横画多时可作些俯仰的变化。

  (3)竖画隶书的竖画与楷书的竖画相比一般不出锋,只是依照字形、作品的布局作些轻微的向背变化即可。

  (4)撇画隶书的撇可分为直撇、弯撇、回锋撇等。起笔稍重,多宜变换角度,然后向左下徐行,到收笔处渐渐下按,最后或出锋或驻锋收笔。具体的长短曲直随字形而定。

  (5)捺画捺画有斜捺和平捺之分,捺画的写法与长横有类似之处,且行笔角度不同。

  (6)折画折的种类较多,在此不一一列出,依其形状及用笔主要分为方折和圆折,方折有时可取笔断意连的形式。

  (7)钩画隶书中钩的种类也较多,但用笔大多类似,楷书中左向的钩在隶书中有些常被省略,右向的钩常被波磔之笔替代。

?

一、隶书的用笔技巧

二、隶书的结构特点(字范选自《乙瑛碑》)

(一)字形扁阔左舒右展

隶书注重横向取势和绞转用笔,既雄阔严整,又舒展灵动。

(一)字形扁阔左舒右展

(二)横平竖直笔画匀称

隶书注重横平竖直,笔画匀称。创作时要灵活处理正斜、粗细的变化。

(二)横平竖直笔画匀称

(三)内紧外松 ?自然茂密

隶书常常突出字中的主笔,甚至作些夸张性的变长,注意“雁不双飞”。

?

(三)内紧外松  自然茂密

?

【福建的书法家www.shufaai.com】
  • 上一篇:唐、宋、元时期的私印
  • 下一篇:部首写法 字头字底的写法 王羲之兰亭序习字帖
  • 再看看你喜欢的

    来评一下

    app手机验证自助领取彩金-短信特邀送88彩金网站-推荐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