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教程 >

行书的结构特点

点击数:136次时间:2016-12-26

http://www.shufaai.com/ 华夏书法

?  行书在结构上有很大的伸缩性,结构特点大致有三:

  一、以楷为本,以草为神
  行书的结构形态,一般与楷书相距不远,虽然在笔画上有增有减,但不像草书那样变得不易识别。行书讲究运笔轻松、便捷,线条追求畅快、动感。它通过点画间的游丝映带,组成结构上不可或缺的部分,从而使点画上下联结,结构茂密充实 【贵州的书法家www.shufaai.com】,产生行云流水般的神韵。
  二、点画跳跃,变化多姿
  行书的点画虽不及草书纵逸,但跳跃跌宕,自由舒卷,较楷书生动。行书的点画,忌平行、忌雷同,笔法、笔势均有不同,贵能通变。如晋人体势多扁,唐人体势多长,而右军和鲁公无长短之偏。耀文含质,多姿多彩,所以有洒落自然的情趣。
  三、欹正相合,协调和谐
  行书的结构富有灵动、多变、圆活、流便的特点,讲究气韵生动。行书的贯气之法分为二类:一是通过用笔的变化;二是通过结构的变化。前者称为“笔势”,后者称为“体势”。结构或“左右参差”,或“欹正取势”,或“疏密开合”,似乎局部不稳,但险中求稳,整体上是协调和谐、神韵充盈的。
  行书碑帖除了米芾的《苕溪诗》(图5—4)、《蜀素帖》(图5—5)以外,还有许多名家名作可以取法,如王羲之兰亭序》(图5—6)、《圣教序》(图5—7),陆柬之文赋》(图5—8),李邕《麓山寺碑》(图5—9),赵孟颊《归去来兮辞》(图5一10)等。
?

图5—4米芾《苕溪诗》选一

?

图5—4米芾《苕溪诗》选二

?

图5—4米芾《苕溪诗》选三

?

图5—4米芾《苕溪诗》选四

?

图5—5米芾《蜀素帖》(局部)

?

图5—6王羲之《兰亭序》(局部)

?

图5—7王羲之《圣教序》(局部)

?

图5—8陆柬之《文赋》(局部)

?

图5—9李邕《麓山寺碑》(局部)

?

图5一10赵孟颛《归去来兮辞》(局部)

?

图5—11文徵明尺牍

  • 上一篇:摹印知识 上石
  • 下一篇:没有了
  • 再看看你喜欢的

    来评一下

    人气总榜

    app手机验证自助领取彩金-短信特邀送88彩金网站-推荐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