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教程 >

摹印知识 钩摹

点击数:201次时间:2016-12-21

http://www.shufaai.com/ 华夏书法

?  

  钩摹
  钩摹,就是将被临摹的印章,忠实地钩摹到半透明的纸上。
  首先,要选取理想的钩摹纸。最佳的材料是一种蜡纸坯纸。这种纸张,质地细腻柔薄,半透明,而且有很好的留墨性能:如果没有这种纸张的情况下,可以选取性能相类似的材料来取代。
  钩摹时,为了保护好原印印刷品不受污染,需在摹纸与原印之间衬上一层玻璃纸或塑料薄膜,这样既使钩摹时墨汁透漏时,电不会玷污原稿。
  钩摹选用的一般是较细的狼毫笔,墨色宜较浓。勾勒的线条。白:细不宜粗:强调精确性,任何细节都应尽量地钩摹出来。由于钩摹过程中,各人的习惯不同,也就产生方法上的一些差别,便形成了以下几种方法:
  1.双钩法
  依照印面文字的线条、破残、印章的框廓,逐一以勾勒法精确地摹下来:这种方法适用于线条较粗的白文印,特别是满白文。如果用笔精到,上石技巧掌握得好,那么用双钩法上石就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2.双钩填底法
  此法就是在双钩摹印的基础上,用较浓的墨色,将白文的朱底填满,以取得与原印相仿的效果这种方法摹印虽然要多花一些时问,但有它的优点:一是如果双钩印摹不精确.通过填墨的过程可以加以校正;二是填底后上石易取得清晰的效果;三是随着白文线条刻去。印石上的黑白对比更加明显。
  

摹印知识 钩摹

  

  3.双钧填字法

  此法就是在双钩的基础上,将印面文字填墨:这样处理上石后,虽然在镌刻时,没有双钩填底法那样易于掌握.但这种方法也有它的特殊意义一因为无论是朱文还是白文,在日常设计印稿时,都是作这种方式篆写的?所以采取这种方法,有利于今后的实际应用。

  4.摹写法

  此法是将原印文字视作“描红”,依样将其印文摹写下来:摹写法,是以上述三种方法为基础.所以需在掌握一定的技法后 【书法资讯www.shufaai.com】,才宜采取这种方法:有了一定的技法基础,摹印时,可在“形似”的基础上强调“神似”?这种方法是南摹印过渡到临印的重要环节.处理得好,可以既能得“位置”.又能得“笔意”。

  

?

  • 上一篇:楷书常识 硬笔楷书 概述
  • 下一篇:行书点画特点 《苕溪诗》点画分析
  • 再看看你喜欢的

    • 摹印的选印知识
    • 书法常识 书法的知识有哪些
    • 运腕 书法基础知识
    • 姿势 书法基础知识
    • 执笔 书法基础知识
    • “文房四宝”——笔、墨、纸、砚 书法基础知识
    • 书法艺术的特点 书法基础知识
    • 综合类:书法知识11道题

    来评一下

    人气总榜

    app手机验证自助领取彩金-短信特邀送88彩金网站-推荐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