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法 > 书法知识 > 书法教程 >

楷书常识 硬笔楷书 概述

点击数:240次时间:2016-12-20

http://www.shufaai.com/ 华夏书法

  
  
  一、硬笔楷书的概念
  硬笔是相对软笔而言的.是指用硬质材料制成的笔。软、硬笔的最大区别主要根据笔尖软硬而定。根据这个定义,硬笔则应包括钢笔、粉笔、圆珠笔、刻笔、铅笔、蘸水笔、铁笔、木笔、竹笔、羽管笔、呢绒笔、塑料笔、美工笔等。硬笔楷书是指用硬质材料制成的笔,运用楷书的书写技法书写而成的法书。狭义硬笔书法特指用钢笔为主要工具的书写汉字的法书。它是现代最普及、最广泛、最便捷、最有生命力、最具时代感的书法表现形式。这里还有一个问题要解释.就是古代的刻字是不是属于硬笔书法,根据定义是不属于,因为那时还没有硬笔.即使有.那也是刀等较坚硬的东西进行雕刻而成.我们把这种雌刻归在书法的一个重要门类“刻字”里面.这是比较恰当的:同时也有用毛笔写在实物上再用刀等较坚硬的东西进行雕刻而成的.这种书法采用毛笔的笔法和原理刻出来的文字应该归属于毛笔书法的范畴。这就给我留下一个悬念,硬笔书法什么时候产生.它经历了一个什么样的发展过程?
  二、硬笔书法的产生和发展
  尽管有人力图将硬笔书法的历史追溯到甲骨文、金文时代,但由于那时的方式主要是“刻”(凿、铸等)而很少是“写”,况且现在所谓的硬笔在那时还未产生。将其划归“刻字”较为妥帖。而敦煌文献中保存的硬笔写本.却以实物推翻了以往“中国古代没有硬笔书法”的说法,将中国硬笔二持法的历史卜溯到了两千多年以前,这确实是恰如其分的。
  据多年的敦煌研究,鉴别出的敦煌硬笔写本达2万多页.发现多为纸本,也有绢本;有汉文.也有十多种古民旗文字;书写内容涉及文学作品、契卷书信、经帖杂文和佛经;使用书体包括硬笔楷书、行书、行草和草书。从笔画造型看,敦煌硬笔写本字体平整,粗细均匀,富有现代硬笔书法的“线”感,没有毛笔书写顿笔、叫峰、肥瘦结合、点面相问等“面”的特征,显然足用竹、木、骨、角等材料削制的硬笔蘸墨写成。
  与写本相印证的足书写工具的发现.在20世纪进行的探险和考古发掘中.西方探险家和中国考古工作者曾在中国西部发现过十多枚由竹管、芦苇管、竹批、红柳等材料削制而成的硬笔。1906年英国人斯坦因从新疆若羌县米兰遗址发现芦苇管笔,1972年中国考古工作者在甘肃武威市张义堡西夏遗址发现竹管笔。从形制上看.这两种笔极为相似。都用木质材料精工削磨.有锋利的笔尖和马耳形笔舌。让人吃惊的是,这两种笔的笔舌正中都有一条缝隙.呈双瓣合尖状,与今日钢笔笔舌有异曲同工之妙。1991年.在敦煌市西北哈剌淖尔湖东南岸汉代高望燧遗址中,一名矿工发现了一枚汉代觚、二枚铜箭镞及一件竹子削制的器物,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最早的竹锥笔,时间已有近两千年。据此,有人断言,在西汉毛笔书法到来之前.中国书法史上还有一个先秦硬笔时代。
  中国专家的新近研究成果表明,中国古代硬笔与近现代钢笔存有渊源关系,从笔舌形制和原理的共同性呵以看出.中国古代硬笔与近现代西方钢笔关系密切,至少是它的“远祖”。随着毛笔的广泛运用和纸的发明.在中国的书法领域毛笔书法终于一统天下,一度出现过的“先秦硬笔时代”也就销声匿迹了。随着西方钢笔在19世纪的传人和使用,沿用了两千多年的中国毛笔在实用中逐渐退居“二线”.才使硬笔书法得以萌芽。从20世纪初到20世纪80年代,经过一些有识之士的探索.终于开启了钢笔书法的发端期。一些讲解钢笔字写法的专著和字帖相继问世.为硬笔书法的普及、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从20世纪80年代初至今,先是由硬笔书法比赛发动.继而展览、讲座、学访、研讨,办报刊、出专著、印字帖,一次次如火如荼的硬笔书法活动在神州大地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硬笔书法以其多样的风格、大众化的审美情趣、鲜活的生命力、新颖的时代感.拓展丁中国传统书法的领域。终于在中国书法艺术这座宏大的艺术殿堂里.占有了一个重要的席位。
  三、硬笔书法与毛笔书法的区别与联系
  硬笔书法与毛笔书法是交叉发展的。虽然毛笔书法的艺术性和表现力远远大于硬笔书法 【钢笔楷书字帖www.shufaai.com】 >,蔡邕在《九势》中写道:“故日:势来不可挡.势去不可遏,惟笔软则奇怪生焉。”但从实用的角度来看,硬笔书法已成为书法艺术中一支强大的生力军。并且,随着硬笔书法(特别是钢笔书法)的迅速发展.这一艺术自身的特点越来越突出。那么,硬笔书法与毛笔书法有哪些区别与联系呢?
  (一)硬笔书法与毛笔书法区别的根源在于书写工具的不同
  1.因为书写工具不同而形成的线条质感不同。毛笔多用羊、兔、鸡、黄鼠狼等动物的毫毛制成,加之笔内含墨多少而形成的线条墨色不同,其线条质感柔软、丰润,笔画或飘若行云,或雄浑劲健。刚柔相济、有血有肉。硬笔则以金、铜、铁、铱等硬质材料制成,所以,它的笔迹质感坚实、挺秀瘦硬、骨感强烈。
  2.由于毛笔伸缩性大,毛毫可铺可敛,所以,其笔画宽窄、大小悬殊,线面并用,表现丰富;硬笔则因笔尖开合能力较小,笔画粗细均匀,线条明快、简约。
  3.毛笔书法一般字形较大、篇幅较大,易于欣赏。但如今多作艺术创作,应用则较少,加上用宣纸、毛边纸等专用纸书写.其开支较大;硬笔书法小巧玲珑,书写方便.还便于修改,基本不受纸张限制.破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
  (二)联系
  硬笔书法之所以被称为书法,是因为它和毛笔书法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1.它们都是以汉字为载体,即以汉字为表现对象。
  2.两者虽然笔法不同,但结构规律和章法基本一致。
  3.硬笔的线条表现可以借鉴毛笔的笔法。比如说,硬笔书法中就借鉴了毛笔起落完整和轻重缓急的方法.使笔触更加丰富多彩。
  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硬笔书法与毛笔书法是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的两门艺术。区别使它们成为相对独立的艺术形式,联系又使它们之间关系密切。学习硬笔书法,可以多借鉴毛笔书法的经验,但不是必须首先学习毛笔书法,才能写好硬笔字。毛笔字由于两千年来一直作为中华民族的实用文字而发展成为一门精彩的艺术。如今,硬笔字接过了原来毛笔字“实用”的重担,成为民族文化交流、传播的媒介,实用的优势也将使硬笔字发展成为一门与毛笔书法同样的精湛艺术。
  四、硬笔书法的书写工具
  孔子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习硬笔书法,首先必须认识书写工其,熟悉书写材料.只有这样才能尽快地学会驾驭工具的本领,尽快地掌握硬笔书法的基本创作方法。传统书法的工具有笔、壤、纸、砚,称为“文房四宝”。由于砚台在硬笔书写过程中很少用到.这里就略去不讲。可以说这些东西都容易得到.只是要在购买的时候注意挑选.选中自己满意的工具就可以了。
  (一)笔
  硬笔的种类很多,在选择时根据自己的需要挑选自己最中意的,要从软硬、优劣、书写条件、需要等方面去选择笔。硬笔一般分为用墨水的和不用墨水的,用墨水的我们称为墨水笔,不用墨水的我们称为非墨水笔。对于美工笔.需要注意的是它由于笔尖跟一般的笔不一样,起收笔的动作与其他普遍硬笔会产生一些差异,在书写过程需要做一些辨别,不能一概而论。本教程着重讲述普遍硬笔.因为普遍硬笔是大家经常接触到、经常使用的,美工笔只是少数人使用或者是特殊场合使用,所以我们不把美工笔的笔法作基础笔法来讲。
  1.墨水笔的选择
  对墨水笔的选择要注意以下几点:①笔尖。笔尖的挑选是选笔中最重要的内容。好的笔尖一般具备这样的条件:一是笔尖匀称,分瓣大小一致,薄厚相等;二是笔头圆点大小一致,造型统一,契合完善,圆滑而不拉纸;三是弹力适中(指用手指轻按笔尖,感到有一定的韧性即可)。②皮囊。对皮囊的检查最主要的是吸水性能,即以手按感觉弹力,弹力好,吸水性能好;反之,吸水性能则差。③外部结构。外部结构完善.包括笔夹、各开合处的性能完好和套配完整。④外观。外观即笔的造型及花色是否可人。
  2.非墨水笔的选择
  对非墨水笔的选择要注意以下几点:①根据需要进行选择。如铅笔,要看好型号,你是要2B的还是HB,等等。②试写时要笔杆较硬、不易折断,质地细腻柔软、手感较好,出来的线条较均匀,不出现太多的涩笔和杂质.如粉笔。③外观,即笔的造型及花色是否可人。
  3.笔的保养
  一支称心如意的笔买回来以后.便成了自己的心爱之物,为了延长它的使用寿命,也为了让这支可爱的笔写出更加可爱的文字,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I)墨水笔的保养
  一是正面书写,即书写时,笔尖夹缝朝正前方。这样既有利于笔尖的开合,有利于线条表达,又避免了笔尖两瓣间的相互摩擦,减少了笔尖的损伤。二是书写时用力不要太重,应轻重并用,以免笔尖因过重而变形。三是墨水使用要经常用同一牌号,以免墨水之间发生化学应,而影响笔尖出水流畅。四是养成笔用完后立即盖帽的习惯.以免笔尖干涸或笔滚落而摔坏。五是注意笔尖经常清洗.一般在打完墨水或者是发现出墨不畅时要及时清洗,保持书写时的笔气畅通。
  (2)非墨水笔的保养
  一是注意节约.不要随意折断。二是削笔不要削得太长.那笔尖容易折断。三是削笔不要太尖,否则容易划破纸张。四是注意书写时的角度,尽量不要因不正确的使用造成更多的浪费。
  (二)墨
  墨水是随着钢笔的产生而产生的。开始我国生产的墨水只有红、蓝两种色彩,都是化学原料构成。近年来,墨水的品种逐渐多了起来.各种色彩郡有.特别是碳素墨水,更受到普遍欢迎。碳素墨水有很大的植物成分,有埘比度强、字迹鲜明和能永久保存的优点,从而成为墨水笔书写的必备之物。同时它也有一些不足之处。如容易凝固、经常堵笔.笔的质量稍有问题.出墨很难顺畅。基于此,建议大家用一些质量较好的黑墨水.这样就解决了出墨不畅的问题。目前.国内生产的碳素墨水品种很多.有代表性的有:上海产的“上海牌墨水”、“北京牌墨水”和天津产的“鸵鸟牌最水”。三种蹬水各有特点.笔者可根据各自喜好和创作要求择用。对黑墨水,建议大家使川“老板牌黑墨水”。
  (三)纸
  什么样的纸张最适合硬笔书写呢?这也要因不同的笔而异。如果用较大笔头的美工笔书写,对于纸张的要求就不是特别精细.甚至粗一些的表面还能写出更好的效果。如果是微型笔头的钢笔.就要对纸张有较高的要求了。至少要做剑这样j点:一是能“驻黑”。因为钢笔笔画本身很窄、很小,所创造的线条造型不容纸张再有扩散等多余的变化,不然就会面目皆非。二是纸地细腻。行笔中不应有纤维挂笔。三是光而不滑。纸面光沽,但不可过于油滑。对纸张的挑选和对其性质的掌握.需要我们在实践巾不断摸索。
  五、粉笔字简述
  粉笔楷书是教师教育必备的一项技能,随着电脑的普及.大大减少了粉笔的使用.但不可能让粉笔消失.它是中图文化的一部分,也是艺术门类的一种.它在中国这块土地上还会长期存在下去,师范类的学牛有着传承文化的重任。有着提升教学质量的要求,所以师范类教育必须要很好地掌握这一项技能。
  粉笔是硬笔中的一种.它在教育教学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它有一定的特殊性.所以将其作单独介绍。粉笔是用石膏等原料制成的圆锤形约ll厘米长的实心的一种硬笔,用此硬笔按照汉字的书写规则在黑板上书写漂亮的粉迹叫粉笔字。粉笔字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早在远古,我们的祖先就用白粉石在崖壁上图画记事。在西周时期,先人们用白沙石在崖石等硬质物体上写字。到了近代.在辛亥革命后,打破了封建王朝长期闭关锁国的局面,在新式教育的倡导下.粉笔字出现在学校教学课堂上.以辅助教师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粉笔字具有实用性和艺术性的两重属性。目前和在将来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内.其实用性都重于艺术性。但我们不能忽视其艺术性,尤其是不能小看它在学生中的艺术影响。由于粉笔广泛用于各类学校的课堂教学.一个人从幼儿识字直到大学毕业,都要受到教师粉笔字的影响。首先,不管提不提倡书法,一个能把粉笔字写好的老师可以带出一批写字好的学生,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对学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其次.写好粉笔字也是提高自己素养的一个方面,它是我们特别是教师素质高低的表现之一,所以要提高自己的内在素养,这也是重要的一个方面。最后,它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使每次的宣传教育和教师课堂收到较好的效果.现在各个学校特别是中小学都比较重视粉笔字的训练.部分学校还下达教师的书写任务,以使教学效果进一步提高。练好粉笔字对每个人特别是教师来说都是很重要的。要练好粉笔字,就得加强研习它的书写方法和基本要求。
  1.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毛笔和其他硬笔的书写水平。粉笔字与毛笔、其他硬笔书法艺术是相互促进、互为裨益的。如果有毛笔书法、其他硬笔书法的书写基础,写粉笔字就可相得益彰。所以要加强毛笔字和其他硬笔字的训练.以为粉笔书写打下坚实基础。
  2.正确选帖。临帖是每个书写者的必经之路,在临帖之前必须做好选帖工作,用帖不当会影响书写者的书写效果.所以选帖对书者来说尤为重要。
  3.多临帖.持之以恒。.
  4.多读、多想、多比较。
  5.多用、多交流。
  6.丰富字外工夫的学养。
  
  • 上一篇:摹印的选印知识
  • 下一篇:摹印知识 钩摹
  • 再看看你喜欢的

    • 楷书规范字书写 笔画数
    • 楷书的结构法则(2)
    • 楷书的结构法则
    • 楷书偏旁部首的书写法则
    • 一、楷书笔画的书写法则
    • 楷书概述和颜真卿书法
    • 书法常识 书法的知识有哪些
    • 楷书欣赏

    来评一下

    人气总榜

    app手机验证自助领取彩金-短信特邀送88彩金网站-推荐官网